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剖析蘋果和美國政府的 iPhone 之爭

原文連結:The New York Times 

蘋果這間科技公司現正陷入了和美國政府的執法單位為了隱私權和國安問題的一場重大的法律戰爭。


CreditArash Khamoos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政府的訴求是什麼?

F.B.I. 近期試圖強迫蘋果協助他們的調查員取得一隻 iPhone 的存取權,此 iPhone 的所有人是十二月時加州 San Bernardino 重大槍擊案件的嫌犯 Syed Rizwan Farook。

F.B.I. 人員表示,Farook 先生的手機內的加密資料和 GPS 系統很可能留有關於 Farook 和他妻子 Tashfeen Malik 在槍擊案後的行動的重大線索,特別是案發後十八分鐘的移動軌跡和可能事先接觸過的人物。

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很單純的要求,但要解決卻是非常複雜。此電話內建的密碼規則會在輸入十次的錯誤密碼後抹除手機內的所有資料,這是較新型的 iPhone 上的標準規則。若要繞過這個安全機制,具蘋果表示,只能重作新的軟體

為何蘋果不願協助?

聯邦法院曾數次命令蘋果將 iPhone 的存取權提供給 F.B.I.,但蘋果都在法庭上以該命令違反正當程序予以拒絕

蘋果表示,強制命令他們寫全新的軟體是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內賦予他們的權利。這是有判例可循的,法院曾經判決過寫軟體碼也是言論自由的一種方式

蘋果也說,若要破解本次事件的單一 iPhone,很可能會造成一個能永久無視 iPhone 密碼保護的機制,此機制很可能被執法單位甚至他國特務單位利用。

Brooklyn 有個類似的案件,二月底時其中一名法官做出了傾向蘋果公司的判決,司法部對此進行了上訴。Brooklyn 案件的 iPhone 其實更容易破解,因為此案件內的手機是使用較舊版本的系統和加密。

F.B.I. 為何不能通過其他方式獲得手機內資料?

司法部在三月廿一日的文件中載明他們相信已經找到了其他能存取 Farook 先生的手機的辦法,但此方法未經測試。

另外,F.B.I. 在案發後不久曾經命令將槍手的 iCloud 密碼重置,iCloud 為蘋果客戶備份裝置資料的網路服務。

F.B.I. 人員顯然是認為重置 iCloud 密碼後他們就能取得該 iPhone 上的資料,但事與願違,重置後的密碼將 F.B.I. 徹底鎖在手機之外了。

蘋果和執法單位之爭有何重要性?

簡單來說,政府堅決主張在此類案件中與民間企業的合作能幫助預防針對美國的恐怖攻擊。

隱私權擁護者和蘋果支持者擔心若 F.B.I. 成功取得覆蓋蘋果加密程式的軟體,未來政府將會輕易使用此權限進行調查

蘋果高層對此表示他們的反抗並非出自於商業考量,而是此時若協助政府破解,很可能迅速在國際間收到更黑暗的協助要求,特別是像中國這種政府持續在加深對國內販售的加密程式和安全科技的掌控的地區。

中國是蘋果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去年的財報顯示中國人民購買了590億的蘋果產品。

點頭答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很可能會讓蘋果很難對日後中國政府的要求搖頭,但拒絕則可能對蘋果的底線有顯著的影響。

矽谷對此事情怎麼看?

Google, Amazon, Facebook, Microsoft 和一大票其他科技公司在三月三號向法院投遞了一大串支持蘋果的文件

無論 F.B.I. 的立場為何,產業內的許多廠商都擔心 San Bernardino 案件會成為日後此類要求命令的先河,更何況目前還有更多政府要求蘋果解密 iPhone 的案件正待審理。

雖然國防部長 Ashton Carter 曾表示情況並非如此,產業大廠仍然擔心政府想要植入一個永久有效的「後門」,方便調查員和特務繞過加密程式或密碼保護。

所以現在情況是?

蘋果和執法單位已向群眾國會解釋自身立場,但本案件最終還是要在法庭上決定,而不是比民意支持度。

蘋果司法部已向聯邦法院遞交文件,本案將於三月廿二日星期二於加州開庭。

不過就在星期一,三月廿一日,政府方面申請了延後開庭並獲得允許。政府方面表示也許不需要蘋果的幫助也能取得攻擊者的手機內的資料。政府方面的律師將在四月五日對此進行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