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澳牛的黃昏 台版翻譯

原文請點

以下翻譯:

---

澳牛的黃昏」是一篇由博客史兄發表的文章。其用詞雖含大量粗口,但由於內容精警,發人深省,很快就在網上瘋傳,並在多份報章上報






Australiadairy1-650x433

(註明:全部圖為網上
截圖google 圖像搜尋字眼:澳洲牛奶公司



By Ydog 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兩三個月前,有外地朋友來到香港,找我聚聚。
閒話家常,談天說地。談了一會,他們問香港人為甚麼要為看電視上街示威,香港的電視是否十分昂貴。這弄得我非常尷尬,實在不知怎麼解釋。由發牌照無上限到三選二再到政府智障無極限,還要解釋去政總集會是甚麼樣的一件事,為什麼要為了一間私人公司上街頭,爭取的是什麼,幾乎要由鴉片戰爭開始講起。最難捱,還是朋友問一句 : So why is the government doing all these stupid things?
(所以為什麼政府要作這些蠢事?)
「大佬!我都想知為什麼呀!」
要怎麼跟他說其實不發牌照是沒有原因?怎麼解釋一籃子=一男子這個爛哏?為免麻煩,我通常都會講一句:Jesus, this government is just unbelievable. 然後談點輕鬆的話題,例如飲食。
(老天,這政府真是不可思議)
對很多外地人來說,香港仍是個用貧民區價錢,食盡天下菜式的地方。食材、口味當然與正宗的有一段距離,但當你發覺去歐洲一個麥當勞combo要$10歐,而在香港食一餐叫好吃的日本菜都不過是三至四百元,香港的飲食對遊客仍有競爭力與吸引力。每次有外國朋友來找我,我問他們食過甚麼,茶樓飲茶、翠華幾乎必中;鏞記都是安全牌。
有好幾次,都想問他們有沒有吃過澳牛。不過,我想了一想,最終也沒有問出口。
“Uncle shit, what is so special about this Australian Dairy café?”
要怎麼解釋Australian Dairy其實觸犯了商品說明條例,他們其實是用Kowloon Dairy的牛奶,同澳洲牛奶一點關係都沒有?怎麼跟他講其實不能叫café,因為你根本不能坐?不想推介一間餐廳而浪費超多唇舌,用超爛的英文吹一大輪水而對方最終未必會去,好多時都塞住那口氣,沒講出口。

譯者註:Kowloon = 九龍。香港地名。


第一節

香港有四大奇食:澳牛光速餐、星座蕃茄面、新記芝士面同九記牛腩。四樣都係非常地道、非常香港的一件事,同「收陀地」、「九龍城寨」一樣具有香港風味-我估Michael Bay來香港拍變形金剛四之前,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收陀地」。我很認真的:如果你廿五歲以上,沒試過四大奇食的任何一樣,請主動要求入境處重新檢視你香港人的身份。又或者綜援、公屋、車船津貼、生果金的申請表,第一個問題應該問:你有沒有食過澳牛光速餐、星座蕃茄面、新記芝士面或者九記牛腩?沒聽過麻煩你回鄉下啦朋友!(註1)

譯者註:回鄉下多半意指回大陸,如同台灣人逢年過節回南部
四大奇菜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創新及堅持,人做我不做,殺出新血路,還要做得專門:星座蕃茄撈蛋麵、新記芝士麵是香港獨有的。九記牛腩只賣牛腩一樣,更加令人嘖嘖稱奇。
某程度來講,譚仔三哥的米線都有資格當選,不過我是一個左膠,反對任何連鎖集團、更加恨資本主義,所以三哥做得再好,永遠也比不上四大奇菜的專心致志-除了新記之外,另外三間都只有營運一間總店,並無分店。九記對面的勝香園,亦有蕃茄麵,個人認為星座的味道同風味遠勝前者。

譯者註:左膠 = 左傾思想的「硬膠」人士,硬膠為戇鳩諧音,也就常見的on9,略等於智障之意
其實,我覺得四大奇菜最堅持的,是那一種視客人為乞丐的待客之道,當中以九記及澳牛尤甚。

第二節

去吃澳牛,首先要在門口集齊人數。你五個人去消費,一定要肯定你五個人都在現場,才能走進去。萬一你進去了,跟伙計講你人還沒到齊但又想先入座,擔保你菊花開花,然後被人趕返出門口。
你想一個人坐張四人桌?發你媽的春秋大夢。小朋友,你玩過俄羅斯方塊嗎?澳牛的伙計當每個客都是方塊,一定左塞右塞,務求令到每張桌都坐滿人。你又不能不讚賞他們塞方塊的能力,他們從來不會要個客入座後再調來調去。
那邊的伙記好賣力,全部好有效率。估計他們應該有分紅,而且分得不少。印象中見過幾個伙計戴勞力士,加上他們那副「客人又怎麼樣?阿叔我她媽的不用給妳面子」的臉色,令我深信他們每人都有幾棟房子收租,上班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以免自己跑去麻將館。
好啦,你被人指手劃腳一輪,終於可以坐下。
能叫做光速餐,由安排坐位開始,真是什麼都好快。由你屁股碰到張凳子的五秒內,麻煩你一口氣講出光速餐的菜式:炒蛋/煎蛋/蛋治、多士/麵包、意粉/通粉。澳牛天地內,絕不容許思考與發問。我見過有個天真無邪的小妹妹,一臉無知問了伙記一句「這裡有什麼吃的?」,坐對面的我忍不住冷笑了一聲。那個伙計二話不說就走開了,頭也不回。順帶一提,有次在九記牛腩有人不知死,對著老闆娘點「魚蛋麵」-還叫了兩次-那個老闆娘大叫沒這樣菜,之後沒再幫他們點菜。
你點完單,轉個頭就會有人將飼料放在桌上。點錯單,在澳牛是不存在的。因為那些伙計不會寫錯單,只可能是他拿錯了。最重要是,錯,怎麼都只能是你點錯。澳牛的伙計是不會錯的!換桌子?妳那盤蛋治髒了想換過?當你說服到蔡志森容許同性戀,澳牛的伙計就會給你換啦。
如果你以為三十幾塊一個餐,東西是渣等級,那你就錯了,超錯。澳牛是第一間用忌廉炒蛋的餐廳,超滑超好食,熱辣辣。大家給三十幾塊,有九成的錢都花在炒蛋上。他們的厚多士都ok,但牛油少點囉;意粉、通粉沒啥特別,和一般茶記無分別。
光速餐吃到一半,伙計會過來逼你點東西喝。你不叫飲料,伙記死都不會走開的。好多人都會發現,光速餐的飲料,加兩塊的冷飲杯,和熱飲一樣,同樣矮到好像老夫子裡面的大蕃薯一樣,一口就喝完。
餵飼完畢,你別想著可以同朋友打個嘴砲,聊下天。當伙記收光你桌面所有東西的那刻,他同時會給你一張草紙,上面寫著一堆數字。這個時候,
“run, Forrest, run”
你要即刻立刻連忙趕快即時飛快不可以猶豫拿起張草紙跑去櫃枱埋單,不然澳牛的伙記會安排九十人站在你後面,示意你擋住個地球旋轉。擋住別人討生活,猶如殺人父母-這個正正是澳牛最能代表的香港精神。
坐在收銀台的老板娘,用眼角瞄一瞄草紙,收你四十元,沿枱面將$2施捨給在收銀台另一邊的你。你老早就發覺,老板娘同找換店的點鈔機一樣,不斷數著一堆又一堆的鈔票,頭不曾抬起過。好像數啊數啊,鈔票就會多兩張一樣。
你走出澳牛,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氣,望一望錶。吃過四個course(炒蛋、多士、意粉、咖啡),前後不過十分鐘。在這600秒,你飽歷風霜,老母被人幹過、菊花被人撕開過,炒蛋食到一半得喝飲料,最後一口多士吞落肚之前好準備埋單走人,以免有人對你冷言冷語。你完全感受到內地維權人士被共產黨監控下的生活有多麼悲涼。
但你並不感到害怕、失落與空虛。因為,你知道,
你是專程去澳牛被人幹的。
我不是講笑話。澳牛伙計幹爆客人的老母,我早年見過好多次。奇怪的事,那些客人被人幹老母,臉上都會浮現出一種「媽,我成功啦!」的表情,欣然接受。香港人就是這麼犯賤,不被幹不安樂。
近年這些伙計她媽的收起火氣,幹人老母不會講出口,而是掛在臉上。他們那些雞巴樣,簡直是用臉色代替嘴講幹你老母。有時候,見到他們忍得這麼辛苦,有衝動叫他們「幹我啦!幹我啦!」,簡直同<出埃及記>中溫碧霞叫人搞她一樣的誘人。(註2)
因為澳牛的效率與食物,加上種種的荒謬,和充滿勵志的事,所以大部份時間都客以雲來。翠華曾自豪地表示,每張桌每日做25張單,午飯中環店大概可以做四、五次翻桌,完全是夜郎自大。澳牛客似客來,每個座位每個鐘頭做五張單(可能有個客不長眼吃比較慢)-注意是每個座位做五張單,不是每張桌。如果以每張桌的賺錢能力計算,澳牛不會輸給翠華。幹你媽的,為什麼講間餐廳要好像講賭場股份的估值一樣,要照每張賭桌計算?
我一直認為,澳牛最能代表香港。它從不人云亦云,相信及堅持自己認為是對的。澳牛不完美,但它有效率、高質素,再配以頂級惡劣的服務,簡直是一個絕佳的package。

第三節

某個星期四,八點多放工。進到地鐵,仍然好多人。自從自由行一年放幾千萬大陸人進來,地鐵好幾個站-中環、金鐘、尖沙咀-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只有超級多人,和超級她媽的多人兩種分別。上兩星期咭片蘇說自由行多了,大家就多等一班車囉。你有種星期五下午六點半去金鐘站搭一次地鐵試試啦!一次就好,不用多,等一班車?發你媽的春秋大夢。

譯者註:咭片蘇 = 蘇錦樑,香港特區政府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
人多就算了。更大問題是,好多大陸人都拉著一個行李箱去搭地鐵。我不懂,大陸人去哪都要拖著箱子去買,回大陸的時候怎麼回去。來香港四天,一日買滿一個箱,回去時不就要拉四個箱子?我不懂。我更加不懂,大陸人是不是身體真的這麼她媽的虛,要買這麼多藥回去。
我只知道,他們拉著箱子在金鐘站月台排隊,是一件好麻煩、好擋著地球旋轉的事。他們連去海浪公園都要拉著箱子去……其實是不是偷運了那些海獅海馬走?
好辛苦,殺了一班大陸人,又被另一堆大陸人打尖,等了三班車終於擠進車廂。擠啊擠,附近全部都是箱子,難怪新秀麗賣皮箱賣到上市。突然我聞到一種豬味………………………………仆街,那些大陸佬發出一陣豬味,又稱大陸味。你一過羅湖關,在那條羅湖橋上,一過香港條邊境線,明明是同一條橋,那陣大陸味就不知從哪邊湧出來。好恐怖。
「下一站係尖沙咀,夏二站tsen sha 咀~,next station is Tsim Sha Tsui。」 好,忍你一個站。

譯者註:第一句為粵語,第二句國語用粵語諧音+拼音,請自己想像捷運廣播用國語寫客台語發音XD
到尖沙咀。
仆佢個街,那些箱神好像植物人一樣,動都不動。不管我怎麼呼叫,無人有任何意欲讓開。
我 . 下 . 不 . 了 . 車。
我安慰自己,不要做法西斯右膠,要大愛包容那些大陸撚。我當訓練自己EQ,深呼吸一下。

譯者註:右膠同左膠,右傾思想的硬膠
譯者註:大陸撚為大陸人諧音,撚同時也是髒字
「好吧!將錯就錯,吃個澳牛,然後走回家,再做鄭多燕。」
完美計劃。
寶靈街出口,行上去,又被一堆箱神擋住我。
「就快吃到澳牛,不管那些粉腸。」我低頭向前衝呀殺呀~~
一轉入路口,見到澳牛鐵門她媽的關著。
休息。
我見到門口張紙,大大的字寫著:「勞工有例,顧員(仆街,終於在街上見到有人有錯別字。僱員呀!)每月可享有四天假期,由2012年四月份開始,公司逢星期四休息一天。」
我先猛然想起,有人說因為最低工資,澳牛請不到人洗碗,所以索性每星期放一日假!為什麼講效率、最中意數錢的老板娘,居然肯放假?
在街口抽了兩支煙,才平伏到我的心情。結果去吃了完全無味道的香港仔魚蛋。叫了碗麵,裏面疑似有幾粒魚蛋的物體,不彈口,銘謝惠顧三十塊還沒飲料。頂你,我好想念澳牛炒蛋呀!
人就是這樣。有的時候又不珍惜,嫌三嫌四,諸多挑剔,無的時候、一有貨比貨,才知原來她最好。


第四節

又過一星期。
由於好勝心太強,這一個星期,我一直耿耿於懷沒吃到澳牛。可惜連日都忙到仆街,放工那時澳牛就快有早餐賣。那幾日就好像想去東莞滾又偏偏去不了的男人一樣,擼管那隻手有東西在咬,終日心緒不靈,神不守舍。
有個星期三,終於可以早放工去澳牛。一做完事情,立刻關完大掣,將全公司的燈都他媽關、電源切斷(我走的時候有人大叫「阿史你衝三小???」),然後飛快地衝去吃澳牛。
我不記得上一次自己這麼想做一件事情是幾時。好期待、好有盼望。
去到澳牛,要排隊。好咧,排咧排咧。
排了十五分鐘,終於可以坐下。
伙記九秒九送個炒蛋來,我一挖就放了半盤入口。
仆街
鞋的、涼的。
望一望那盤炒蛋。乾乾的,毫無光澤,好似大澳放在路邊曬的菜乾一樣。付三十幾塊,不應該要求吃到超好吃的東西,但這間是澳牛。多士不熱,意料中事;冷飲超小杯,意料中事;通粉普通貨色,意料中事。去澳牛是為了吃炒蛋。現在連炒蛋都難吃,那你不如跟我說你他媽不想開店啦。如果要吃鞋的炒蛋,我不如去百佳買蛋自己炒啦。
再吃一口,原來真是鞋的、涼的。

譯者註:鞋的不會翻譯啊XD
又其實,為什麼我會認為同一盤炒蛋,吃第二口會變成滑的、熱的?
我吃了澳牛十年,從來沒試過吃一餐,心情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由天堂跌落去谷底。吃到好像解穢酒一樣,幾乎眼淚都流出來。

譯者註:解穢酒 = 家裡辦喪事答謝出席親友吃的

第五節

前陣子發書發剩點貨尾,放在朋友佐敦的影樓。為取回貨尾,有日早了點下班。見相約朋友的時間還沒有到,於是再去吃一次澳牛。
同澳牛出生入死,怎麼也有點感情。上次失手,再給他一次機會。
五點到。
原來,澳牛也有沒人的時候。
我坐下,點了光速餐。
因為沒什麼人,我開始可以環顧四周,留意下那些伙記。原來,大部份伙記已經換了人,部份應該去了灣仔華星。

譯者註:灣仔華星冰室,好像有見文說服務繼承了澳牛的「優良」?
又有大陸人拉著箱子來吃澳牛。我好法西斯,為什麼他們連香港人最後的堡壘都不放過?
伙記放下餐點。
仆 . 你 . 個 . 街 .
炒蛋又是鞋的、又是涼的。
上次是失望,這次是絕望。一次是誤會,兩次是結論,三次是傻子。我已經不會再對澳牛有任何期望。算啦。有的吃不吃,罪大惡極。關了燈都是一塊肉。於是依然把炒蛋吃了。
吃啊吃啊,我開始聽到附近有嬰兒的笑聲。
好恐怖,因為我好害怕亦好討厭嬰兒。
我回頭一望。
更加恐怖的一幕在我眼前呈現。
有個澳牛的伙記在跟嬰兒玩啊。
仆街,好他媽恐怖。這個真的是澳牛伙記?
我很喜愛這一句話:羅馬非一天建成。倒轉來說,要破壞一個羅馬,需要的時間就短得多了。
我一個人坐在澳牛,忽然有點失落。

第六節

我不敢再看下去,於是打開iPhone,看即時新聞:
深圳投訴港污染,林鄭內地道歉。
哈哈哈,香港為污染向內地道歉,那內地所有省長幾時攜眷自盡?
吃完最後一口又鞋又涼的炒蛋,居然想起香港的前途。
對於香港的未來,我是這樣看的:
一國兩制必會取消,香港終必滅亡,成為內地一個普通的城市。
有些人認為,「香港」仍然獨特地存在,只是中共把另一批香港人代替原有的那一班。我的看法大同小異,只是結論略有不同:香港的獨特性也會遭連根拔起,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
那是產權與成本的問題:中共對香港只有主權而沒有治權-這有點像私有產權下只有擁有權而沒有使用權,只要香港的獨特性一日存在,中共要對付/管治香港時,就不能照搬內地的一套。一個國家,兩種政治制度,太不方便、太沒有效率了。
問題是,在成本上有分別,在效益上原本也有不同-香港的獨特性帶來舉世優越的經濟制度與生產力。回歸時香港與內地在各範疇上皆有顯著的分別(一般人視之為優劣,即收入高與低之分),即使可以立刻取消一國兩制,也不保證香港順利成為內地另一個城市。於是中共在各方面,包括經濟金融文化經濟人口教育學術上,已經慢慢把香港溶合。只要香港每一樣範疇都與內地接軌,他日把香港最後的獨特性消除,阻力就細得多。
已完成的,有香港經濟的獨立與優越性-「要不是中央政府照顧你們,香港就完蛋了」。完成了一半的,是廉潔,特別是公職人員的廉潔。湯顯明是一例,曾蔭權臨尾香也是一例。別忘了還有許仕仁的世紀貪污案呢?其他範疇已是罄竹難書。還有,把一個謊話連篇、自身不守法(僭建)的人留任特首,不也是一巴掌摑向法治嗎?
一國兩制徹底失敗,香港(與澳門)早已失去作為中共他日收回台灣的試驗場角色。近年中共向台灣提供各式各樣的招商/招安優惠,是看準了用這招bottom-up的溶合,比起用top-down的方法更有效。反正中共不急於短期內收回台灣,用這軟性方法,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不過,要把香港獨特性的消除,有十分重要的一樣,也是很基本的一樣:人心。相比內地人,香港人在心態上的確存有一種優越感。這種優越感是對是錯,是有實質基礎還是建於浮沙上,那不重要。重要是:這種整體優越感普遍存在,亦體現在各個範疇上(道德,學識,文化,經濟等)。對不起,我去旅行,最難受的就是人家問我是否中國人而不是香港人。
這種優越感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倒轉來說,只要這種優越感一日存在,中期不可能在香港完全套上內地那框架。於是,在完成經濟金融文化經濟人口教育學術的溶合後,中共已開始著手把香港人這種優越感連根拔起、徹底摧毁。
要消除香港人的優越感。第一件事,就是每天用單程證溝淡香港的人口,這個不解釋;然後是解決原有的香港人。如羅家聰早前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時指,現時政府根本不怕你移民,最好你移民,那是一種方法。至於大部份無法/不想移民的人,你留在香港,中共一定會全方位盡力將你矮化。相比在經濟及其他範疇的溶合,中共那不用做太多實質的東西,只需要在適當時候,發表一兩句講話、貼三四篇官方社評,給你的高官一個下馬威,潛移默化。
他們的目的,是矮化香港人。他們要在香港人腦中殖入一種思想、一種念頭:香港其實沒有甚麼了不起。透過矮化香港人,中共的目標是要將香港及香港人的獨特性徹底摧毀。
對於這些,香港的權貴又做過甚麼呢?這點好笑了。為了既得利益、為了權力、為了財富,這些人對中共的溶合與矮化,他們採取了一種「腿張開」的策略,來者不拒。更甚者,大部分人更會像溫碧霞在電影<出埃及記>中向任達華大叫「幹我啦,幹哦啦」,出賣香港,唯恐不及。
香港這個二世祖、敗家仔,將英國人留給下的遺產,一點一滴,在十數年間敗得七七八八了。你不明白自己靠甚麼和牌,本錢、優勢、長處,一去不復返。
幹你老母,吃他媽什麼澳牛呢?吃個炒蛋想了這麼多事情。現在炒蛋沒了,澳牛沒了,香港也沒了,啥小都沒了。我有時想,2012是世界末日的話,多好呢。


第七節

當我回過神來,環顧四周,澳牛已漸漸多客。我一口喝完那杯凍檬茶,想要埋單離開。
臨走的時候,澳牛有個伙記用非常誠懇的態度對我講:
「多謝晒。」
我完全不相信自己耳朵。
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多謝晒?
我幾乎想衝上去講:
「你講啥小呀,多謝?多你老母呀!」
我努力壓制住衝動,低頭手緊握著草紙,到收銀找零。
連澳牛伙記也要講多謝,世界或者已經轉變。變得是好,是壞,我唔知;我只知道我不喜歡這個轉變。這一輩的人,大多不懂,也不會豪言壯語:我們的時代根本沒有存在過,還沒有開始就已經終結了,咀巴還打甚麼咀炮?
老板娘仍舊低頭數著鈔票。你跟她講有海嘯和外星人打過來,她仍然會在那低頭數鈔票。我希望澳牛的舖位佔地權兩成或以上,這樣老板桹對住稱霸銀河,宙斯都要怕他三分的市建局,都不用怕。
我離開澳牛,再次繞過一隊自由行和皮箱,轉入佐敦道。
日落時分,天色泛黃帶紫。我舉目望向九龍站那邊。微微的夕陽之光,從一排排高樓大廈中透出來。
原來,我很久沒有看過黃昏。
我看到澳牛的黃昏。
我看到香港的黃昏。

(1):日本的香港的士飯、外國的Chinese Cookies這些是騙傻子的,正如你問一個正宗的韓國人,她會不會知道漢陽苑是啥小玩意兒。
責任主編表妹的男友,乃一個正宗韓國人,不過在香港讀書所以也會廣東話。我第一次見到他,握過手,沒多久我就忍不住問他:
「作為一個韓國人,你對漢陽苑有什麼感覺?」
哈哈哈哈哈。我好認真的。我.真.的.有.問.他。
那傢伙呆一呆,瞳孔放大,望一望他女友。幹,哪知道這傢伙原來不知漢陽苑是什麼……有沒有他媽搞錯呀!我小時候就聽過也吃過漢陽苑,有什麼理由純正韓國人沒聽過?還是你條粉腸是北韓來的,連牛肉都沒見過?
(2) : 澳牛的伙記除了幹爆客人,自己之間都會互幹。
有次去吃飯,短短十分鐘就讓我見到精彩的一幕:午飯時間,餐廳人頭湧湧。有兩個伙計,好像因為安排乞丐入座的先後,互相在那邊罵。我以為為了客人打架,是地產經紀才會做的。二人初則口角,繼而動武,好快已經紥好馬步,推來推去(記住那時是澳牛最繁忙的時間),附近的客人都一邊咬著條多士,一邊左閃右避,一邊看著他們動武,一邊又想勸架(我想我剛剛破了一句話裏面有最多“一邊”的世界紀錄)。
不過,其他伙計只是繼續叫那些客 “sit”,送炒蛋多士,無人有任何意欲阻止。講著講著,其中一個叫陣,講了句「幹你老母,出來單挑呀!」,跟著自己走到澳牛外……原本跟他吵架的那個,沒理會他,彷彿無事發生過一樣,回到工作崗位做事……走到外面那傢伙真是戇鳩到極限。
這個時候,坐在收銀台的老板娘講了句:
「天口慶,拿杯冰水給他們啦。」
她講這句話時,仍然低著頭數錢。如果字典可以為 “I-care-about-you-but-I-don’t- give-a-shit-to-you” 加上一張圖+例句,我會建議加上老板娘這一幕。

外部連結

原文

網上討論

報刊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