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MSI 賽事告訴大家的九件事

原作者:Frank ''Riot Mirhi'' Fields 和 Leah ''SpiNN'' Jackson
原文連結:http://na.lolesports.com/articles/9-things-we-learned-msi

韓國賽區是最強的區域、Faker 是世界最強的中路選手、刺客角在現 Meta 超鳥,台灣賽區根本是個笑話、NA > EU。

這些都是我們在 2015 季中邀請賽之前的印象。在 EDG 從 Donald L. Tucker Civic 中心拿下冠軍之後,我們還是有很多疑問需要慢慢釐清。

這次 MSI 帶給我們最重要的新概念新認知是什麼?它們又對未來有怎樣的影響?



Faker is not the best mid laner any more

Faker 已不是世界最強中路


Sang-Hyeok "Faker" Lee 在 MSI 表現不錯,但僅僅是「不錯」可能沒有達到大家的預期。這位韓國中路選手已經宰制了比賽很久,久到大家已經把他當神拜。但就像我們在 Tallahassee 看見的一樣,神也是會流血的,會死亡的。Faker 在對Fantic 的對戰中有幾次被 outplay,對 EDG 的關鍵戰也被智商壓制,Faker 徹底掉入 Heo "Pawn" Won-seok 的陷阱,選下勒布朗,然後被 EDG 的 counter 陣容痛擊。只看這次的 MSI 和之前的 LCK 決賽的話,Faker 搞不好連自己隊上的最強中路都算不上,更別提世界最強中路。

Faker 的對比,替補的 Lee "Easyhoon" Ji-hoon 整個 MSI 比賽的操作都非常壓制,很多對手也承認她們更加煩惱對戰這位新替補多過擔心對戰 Faker。Easyhoon 的法師農兵玩法很適合現在的 Meta,當然 Faker 如果願意適應 Meta 的話想回到世界頂尖應該也沒問題,但總之,這幾年來的頭一遭,我們又得開始爭辯誰才是世界第一中路了。


Taiwan is a legitimate region

台灣賽區是該被正視的有力競爭者


在 MSI 之前,很多粉絲都嚷著要把台灣賽區從世界賽邀請名額裡剃除,因為和五大競爭賽區比較起來,台灣賽區的表現更像是外卡區域的水準。即使 ahq e-Sports 在 2014 年世界賽小組裡和 EDG 並列第二名,TPA 那黯淡的一勝五敗紀錄仍舊引來了各方對台灣隊伍實力的質疑,如今 ahq e-Spoprts 的表現可算是蹴散了這些懷疑論。

賽前完全不被看好的 ahq 擊敗了 TSM 和 Fnatic,甚至在小組賽對戰 EDG 和 SKT T1 時全員將士用命,表現傑出,離勝利只有一步之遙。ahq 的表現徹底顛覆了大家以為這個隊伍就是「西門和四個快樂夥伴們」的既定印象。閃電狼在 IEM Katowice 的表現加上 ahq 在 MSI 的成績,在在代表了台灣回擊了近期對她們賽區的抨擊 ─ 台灣隊伍是來證明世界賽出賽權資格的。


Fnatic is world class

Fnatic 已達世界水準


害怕 Fnatic 吧!這支幾乎都是新成員的隊伍闖破 MSI 的大門,證明了她們並不是可以被小看的對手。繼承了 Fnatic 隊史兇猛的打法,這支隊伍在 Bora "YellOwStaR" Kim 的帶領下用積極的玩法突破了小組賽,更重要的是,她們在準決賽好好地跟 SKT T1 戰了一回,不像其他隊伍似乎都怕了韓國區首位。

從參加 2015 EU LCS Summer Split 開始,Fnatic 就很有自信且專注在向世界大賽邁進的目標,她們在 MSI 的團隊合作和堅強精神對同區的其他隊伍來講可是前途堪憂。Fnatic 不只讓觀眾相信,也讓她們的競爭對手相信她們是有競爭力的。帶著 Fnatic 之前的 AD 明星 Martin "Rekkles" Larsson,加上在 MSI 的表現,可以看出她們打算在夏季賽把對手直接甩到連車尾燈都看不見。


Tanks reign supreme

坦時代降臨


有的時候我們就是被版本的時代箝制住,沒有辦法。雖然像是 Zhao-Hong "Mountain" Xue 和 Kai "Clearlove" Ming 用了嘉文和伊芙琳想要突破現在的 Jungle Meta,但整個 MSI 還是被四隻 JG 角宰制:雷珂煞、史瓦妮、努努和古拉格斯。這四隻就佔據了 95% 的JG選角,至少每場都有其中一隻或多隻被選或 Ban。

餘燼附魔超強引導了這版的 Meta,造成戰士或刺客角幾乎無法擔任 JG,更進一步說,無法帶前期風向的 JG 角只能洗洗睡了,所以選角就更少分歧了。不過 Clearlove 讓我們看見了 JG 創新的可能,大家可以繼續發揮想像力跟創造力。


Team SoloMid has issues

TSM 有他們的問題


在春季賽幾乎輾過全部 LCS 對手的 TSM 隊伍,在 MSI 裡令人意外的弱。可能是她們想要用出奇不意的新戰術,或者為了準決賽藏招,無論如何,比賽結果都證明了她們的失敗。TSM 的選角和換線/逆EU (或缺乏換線)都令人質疑,幾乎每個隊員都承認她們的表現沒有完全發揮實力。

所以是說 TSM 在 LCS 夏季賽會很難混囉?也許吧,但機率不高。雖然在 MSI 慘敗,但也是個很好的經驗,和一帖良藥,希望他們能因此更加專注在世界賽的目標。TSM 需要停止小看對手,發揮自己的長處,和改善缺乏溝通的問題。


IWC regions still have a ways to go

外卡賽區還有一段路要走


Beşiktaş e-Sports Club 看起來很有求勝意志,但不代表對手就不會對他們犯下的錯誤各種痛擊。這隻土耳其隊伍在 IWCI 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對上世界其他一流隊伍時依然顯得不足。她們帶來了一些有趣的戰術(例如二等四人圍 gank Faker),但結果顯示她們還是離對手有段差距,相信她們自己也清楚。

BJK 當然沒有就此躲到角落畫圈圈,她們帶著滿滿的活力離開 MSI,誓言跟上她們對戰過的各強隊。BJK 將會帶著國際賽經驗和決心回到土耳其戰區,嘗試新的戰術,提升土耳其區的整體實力,面對之後的挑戰。IWCI 會不會有其他隊伍可以與 BJK 一戰,還是這群 Black Eagle 會繼續像她們認為的那樣輾壓?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Westdoor doesn't care about your meta

西門沒在鳥妳們的 Meta



很多人在 MSI 賽前批評 Liu "Westdoor" Shu-Wei 的英雄池,說他最擅長的英雄都不符合現在的 Meta,所以其他 MSI 選手都不把他當作頂尖的中路選手。儘管沒有任何中路選手在 MSI 選用飛斯,西門在整個比賽中每次使用飛斯都打出宰制力。

西門在 MSI 的表現非常亮眼,輕鬆單殺許多被認為「比他更強」的中路對手。無論西門選用不符 Meta 的英雄是他身為選手個人能力的展現,抑或是此版的 Meta 並沒有我們所認為的那麼死板,西門都會繼續無視壓力或流行,照玩他的飛斯。


Clearlove is an all time great

Clearlove 是 LOL 史上偉大的現役選手


Clearlove 在 2012 WE 的輾壓時(包括贏下 IPL 5)就奠定了他的生涯傳說,但近期 Clearlove 卻常被認為是隊上的拖油瓶,不過命運的轉折讓 Clearlove 變成了他的隊伍在 MSI 裡的重要一角。他不只負責掌控 EDG 的節奏,他耀眼的表現也被選為大賽的 MVP。

在 WE 和 EDG 打了三年的 LOL,贏了將近兩打的地區賽和國際賽,Clearlove 是 LOL 史上最有影響力的 JG 之一。希望某日粉絲們會給 Clearlove 和 Yu "Misaya(若風)" Jingxi、Gao "WeiXiao(微笑)" Xuecheng 對 WE 而言同等的地位和尊重。也許哪天,大家也會認為 Clearlove 的貢獻對 EDG 的成功並不下於 Pawn 和 Hyuk-kyu "Deft" Kim。


Korea isn't the best region anymore

韓國已不是最強戰區


雖然 SKT T1 以無敗戰績輕鬆輾過 MSI 小組賽,她們在準決賽時就沒那麼順利。繼小組賽和 ahq 及 Fnatic 打得有點辛苦之後,韓國巨人在淘汰賽裡走得更顛簸,準決賽僅僅以三比二躲過 Fnatic 的追擊,最後在決賽輪替兩位中路對付 Heo "PawN" Won-seok 和其他人依然輸給了中國的 EDG。EDG 的進步有目共睹,快速吸收適應了 SKT 的戰術並聰明地破解之,韓國戰區已不復以往的領先地位。

不過,SKT 的隊員組成也對他們 MSI 的成績有所影響。沒辦法帶著所有替補成員參賽肯定是隊伍的困境因素之一,如果她們能全員參賽,SKT T1肯定是韓國戰區最恐怖的隊伍。不用過分高估 SKT 在 MSI 的敗戰,這群人不會輕易接受失敗,而且肯定會回來世界賽再次證明自己。


這就是我們看完精彩的季中邀請賽的幾個感想之一,下面影片是更多 MSI 的精彩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