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David Kahn 任期對明尼蘇達灰狼隊造成的損害

原作者為 Morten Stig Jensen

原文網址:http://bballbreakdown.com/2014/11/07/how-the-minnesota-timberwolves-suffered-at-the-hands-of-david-kahn/

David Kahn 在明尼蘇達灰狼隊擔任了四年的總經理﹝General Manager﹞,他就任的時期經常被人用「Kaaaaaahn!」來形容,基本上就是作的超爛的同義詞。


註:與David的姓同音,語氣請見影片XD

以下是Kahn任期內最大的幾個交易,和時至今日轉變成的最終成果,如果還有什麼能稱得上成果的話。

2009 NBA 選秀

Ricky Rubio

意外地,Kahn 生涯的第一個動作還挺不錯的。他把 Randy Foye 和 Mike Miller 交易到華盛頓巫師隊,換回 Oleksiy Pecherov, Darius Songaila, Etan Thomas 和 2009 首輪選秀權,後用來選中 Ricky Rubio,現為灰狼隊先發球員。

Ty Lawson

不過就從 2009 年的選秀選了 Rubio 之後,Kahn 開始了他的眼殘選秀。

第六順位選了 Jonny Flynn、十八順位 Ty Lawson、廿八順位 Wayne Ellington、四十五順位 Nick Calathes。

用第十八順位選到 Lawson 可以說是偷到大獎,Lawson 後被送到金塊換取 2010 首輪選秀權,隔年用來選中 Luke Babbit。之後將 Babbit 和 Ryan Gomes 打包交易換來 Martell Webster,Webster 在 2012 年被釋出。

註:此次交易對象為拓荒者隊

用 Ty Lawson 換取的回報:無

Jonny Flynn

Flynn 在明尼蘇達打了兩個不出色的賽季,到了 2011 年和第二十選秀順位、Donatas Motiejunas、2012 二輪選秀權﹝選中 Will Barton﹞一起打包交易換來了 Bard Miller, Nikola Mirotic, Chandler Parsons 和 2013 首輪選秀權。

Parsons 基本上是立刻被交易回火箭隊換取現金;Mirotic 交易給了公牛隊換取選秀權,後選中 Norris Cole 和 Malcom Lee;Miller 則是為灰狼隊出賽了十五場。

Cole 交易給了邁阿密熱火隊換取 Bojan Bogdanovic,後因為現金考量又把 Bogdanovic  交易給了布魯克林籃網隊換取現金和 2013 二輪選秀權﹝選中 Lorenzo Brown,後被釋出﹞。

Lee 在明尼蘇達灰狼打了兩年,後和 2013 首輪選秀 Andre Roberson 一起打包送到金洲勇士隊換取 2014 二輪選秀權﹝選中 Alessandro Gentile﹞和現金。Gentile 之後也被交易到休士頓換取現金。

用 Jonny Flynn 換取的回報:無

Wayne Ellington

Ellington 在灰狼打了三個賽季,於 2012 年交易到孟非斯換取 Dante Cunningham,Cunningham 目前為自由球員。

用 Wayne Ellington 換取的回報:無

Nick Calathes

Calathes 交易去了達拉斯換得 2010 二輪選秀權﹝選中 Magnum Rolle﹞,該選秀權後來被打包進為灰狼隊換得 Damien Wilkins 和 Chucky Atkins 的交易。灰狼隊包內其他物件包括送出了 Etan Thomas 和一個後來選中 Dexter Pittman 的 2010 二輪選秀權。

Wilkins 成為自由球員後和孟非斯簽約,Atkins 則是在交易後立刻被釋出。

用 Nick Calathes 換取的回報:無

2009 NBA 選秀總結:灰狼隊該年擁有大把的籌碼,包括四個首輪選秀權,但最終只獲得 Rubio,還讓 Ty Lawson 從手上溜走。

2010 NBA 選秀

Wesley Johnson

第四順位選中 Johnson,他在明尼蘇達打了兩個令人失望的賽季後在一個三隊交易中被送去鳳凰城太陽隊,該交易中 Kahn 也送出了未來的首輪選秀權給太陽隊,目前是 2015 & 2016 的前十二順位保障名額,灰狼則從紐奧良獲得三個未來的二輪選秀權。

用 Wesley Johnson 換取的回報:等待選秀結果中

Luke Babbit

見 Ty Lawson 部分。

Trevor Booker 和 Hamady N'Diaye

Booker 和 N'Diaye 都被交易到華盛頓換取 Lazar Hayward 和選中 Nemanja Bjelica 的選秀權。Hayway 後被用來交易 Robert Vaden﹝已釋出﹞、2012 二輪選秀權﹝後選中 Robbie Hummel﹞、和 2013 二輪選秀權﹝選中 Bojan Dubljevic 但並未簽約﹞。

用 Trevor Booker 和 Hamady N'Diaye 換取的回報:Robbie Hummel 和 Bojan Dubljevic



註:影片即為本篇文章的簡略搭配動畫說明版

2010 NBA 選秀總結:Kahn 選了個失敗的 Wesley Johnson,又在送出 Johnson 的交易中給掉了一個首輪選秀權。Kahn 還把 Trevor Booker 送走,最終換來了 Robbie Hummel 和簽下 Bojan Dubljevic 的權利。是個有潛力的交易,如果 Dubljevic 願意來 NBA 打球的話。

2011 NBA 選秀

Derrick Williams

第二順位選中 Williams,他在明尼蘇達打了兩季多一點,並未展現大家看中的潛力。Kahn 離職後被交易到沙加緬度換取 Luc Mbah a Moute,Mbah a Moute 後來被打包進 Kevin Love 的交易裡。

用 Derrick Williams 換取的回報:將 Mbah a Moute 當成籌碼促成 Kevin Love 的交易

Donatas Motiejunas

見 Jonny Flynn 部分。

2011 NBA 選秀總結:Williams 當年被公認為第二順位最好的球員選擇,也不能怪 Kahn 選了他。除了 Rubio 以外 Kahn 已經連續三年在選秀以失敗作收。

2012 NBA 選秀

Terrence Jones

Jones 目前是休士頓火箭隊的先發前鋒,當年被 Kahn 選中後即送出換取 Chase Budinger 和簽約 Lior Eliyahu 的權利。Eliyahu 是 2006 年的二輪被選中,在 2013 和 Hapoel Jerusalem 隊簽了一個三年合約,不太可能來 NBA 打球。Budinger 則是留在灰狼隊,兩年總共出賽六十四場。

2012 NBA 選秀總結:Kahn 在任期的最後一年又一次將較強的球員交易出去,他任內的標準動作。

自由球員市場

因為明尼蘇達並不是熱門的自由球員市場,Kahn 在這方面的動作並不大,而且經常是沒有實質影響的,所以只選出幾個比較突出的案例。

Ramon Sessions - 四年一千六百萬﹝2009﹞

當年來看,用每年四百萬的價格簽下 Sessions 是頗讚的價格,但 Sessions 最終只為灰狼隊打了一年就被交易給克里夫蘭騎士隊換取 Sebastian Telfair 和 Delonte West。Telfair 是 Kahn 前一年才交易出去的球員,回到灰狼隊待了一年後和鳳凰城太陽隊簽約。West 則是一場都沒出賽,交易後一星期釋出。

用 Ramon Sessions 換取的回報:無

Darko Milicic - 續約四年兩千萬﹝2010﹞

這可以說是 David Kahn 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最大的一次失敗。不是因為簽 Milicic 的價格,雖然對比他在場上的不穩定表現的確也是很貴,而是 Kahn 在人前大放厥詞強調 Milicic 的能力令人生厭。在 Milicic 前一年只為灰狼出賽廿四場比賽後,Kahn 和他續約,花了整個暑期向大家吹捧 Milicic 的能力,甚至在現場轉播的暑期比賽中,當面以 Chris Webber 的生涯和 Milicic 比較:


註:影片大意─Kahn 認為 Milicic 可以被期待,Webber 也幫他圓有的時候球員只是需要一個人相信,需要一個機會就能發光發熱。Kahn 後舉 Webber 的生涯為例,詢問 Webber 的生涯是否也是到了國王隊才…… Webber 表示不願意以自己的生涯和 Milicic 比較,Kahn 繼續緊咬,Webber 最後說 Good Luck。

Milicic 兩年後被釋出。

用 Darko Milicic 換取的回報:無

J.J. Barea - 四年一千八百萬﹝2011﹞

Barea 在和達拉斯一起奪冠後的一個月就被灰狼簽下,灰狼隊當時後場已有 Rubio 和 Luke Ridnour,但 Kahn 仍然決定每年花費四百五十萬請來 Barea,Barea 這個月被釋出。

註:原文寫於 2014 十一月七號,Barea 實際上在十月底被釋出,隨即被達拉斯簽回

用 J.J. Barea 換取的回報:無

Brandon Roy - 兩年一千零四十萬﹝2012﹞

前 NBA 全明星 Roy 的膝傷讓他在錯過了整個 2011/2012賽季後只為灰狼隊出賽了五場,Roy 的第二年約並非保障約,結論是 Kahn 一季花了五百一十萬請 Roy 打了一百二十二分鐘,或者換算一下,每分鐘 $41,803 元。Roy 於 2013 五月被釋出。

用 Brandon Roy 換取的回報:無

自由球員市場總結:Kahn 毫無機會簽下任何大明星球員,所以他只好賭在中等球員身上。大部分簽回來的自由球員都被留在隊內直到跑完合約或被釋出。甚至在 2010 年用四年一千六百萬 Luke Ridnour 也沒有在 Kahn 的任期內被交易出去。

「Al Jefferson 交易之謎」

Al Jefferson 於 2010 年七月交易給猶他爵士隊,換取了選到了 Donatas Motiejunas, Terrence Jones﹝兩人的後續遭遇請見上文﹞和 Kosta Koufos 的選秀權,Kousfos 在明尼蘇達出賽三十九場後在 2011 年 Carmelo Anthony 的交易中被送出。

﹝Carmelo Anthony 的交易中灰狼隊只扮演了一個被動的角色,獲得的報酬也不怎麼樣。灰狼隊吸收了 Eddy Curry 的合約並立即將他釋出;獲得 Anthony Randolph 但他 2012 就成為自由球員離開灰狼隊;最後則是還有一個丹佛金塊隊的 2015 二輪選秀權。以交易面來看灰狼輸了 Koufos 和 Corey Brewer,不過 Brewer 現在已回到明尼蘇達灰狼隊。﹞

但奇妙的是,當年夏季 Kahn 很認真地尋找 Jefferson 的交易對象,儘管當時 Jefferson 才 25 歲而且剛從前一年的 ACL 傷癒復出打出一個不錯的賽季。猶他使用了把 Carlos Boozer 交易給芝加哥公牛隊的交易例外條款吸收 Jefferson,灰狼清出的薪資空間一部分用在了 Luke Ridnour 身上。

「續約 Kevin Love 的大失敗」

Kevin Love 在 2012 和灰狼隊續約四年,最後一年為球員選擇。Love 曾經表示願意續五年約,將生涯徹底投身於灰狼隊,但根據 Love 表示,Kahn 有別的想法所以只願意和 Love 簽不滿五年的較短約。簽約時 Love 23歲且平均每場 24 分 14 籃板。

缺乏遠視的約最終給了 Love 足夠的籌碼去跳出合約離開明尼蘇達,去到了克里夫蘭騎士隊。

總結 David Kahn 這幾年的實驗幾乎都是不順利收場,Flip Saunders 至少還幫助隊伍獲得了未來可用的資產,還把 Wesley Johnson 最終換成了 Kevin Martin。David Kahn 搞不好還可以自豪,或者困惑。我想應該是困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